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育苗基地改善居民生活 民众难掩喜悦之情

时间:    浏览次数:0

  在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有一批中国年轻人从事着选种育苗的工作。他们致力于把一片炎热干旱荒芜的土地变得郁郁葱葱,让牛羊长得肥壮,让当地人获得更多的果蔬和口粮。他们手握着一把把将荒漠变绿变富的钥匙,正在渐渐改变当地的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借着世界环境日的到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近日探访了他们的育苗基地。

作为瓜达尔港自由区北区的先行项目,“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的育苗基地为改善瓜达尔盐碱干旱环境和气候面貌发挥了关键作用。

张赛阳是该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他和他的团队在瓜达尔港工作了5年。他带着记者参观了组织培养实验室,里面培育着香蕉、枣、兰花、无花果等近10万株种苗。


“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赛阳:我们刚来瓜达尔的时候,就感觉到这里非常干旱,基本没有雨水,淡水资源非常短缺。我们来了以后,把瓜达尔从以前的一片戈壁荒滩,变成了现在绿色美丽的花园港口。

一个植物的组织在实验室里被分化成多个植株之后,就会被送到温室大棚里进行炼苗。当植株长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被移栽到试验田里。这个试验田也是当地人学习这项技术的示范基地。

张赛阳对记者说,受瓜达尔的热带干旱气候加盐碱土壤影响,当地植物很少。他们首先通过土壤改良、水分研究、当地植物生长习性调研,找到了适宜瓜达尔地区热带干旱气候的植物种类,然后再开发繁育更多适宜当地环境的植物种苗。通过种植这些种苗改善整体环境,进而改善当地经济。


“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赛阳:我们在当地通过农业的发展带动了畜牧业的发展,形成了从农业、种植业到经济林产业再到畜牧业这条产业链。我感觉我们在这里所做的工作是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帮助当地人民通过农业在自己的土地上致富。

在干旱盐碱地带种植经济植物菌草、苜蓿等牧草也是张赛阳团队研究的范围。祖拜尔是位养殖场经理,也是瓜达尔本地人,他说,用张赛阳团队选育的牧草养殖出来的山羊肉质肥嫩,母羊产仔量高,不同的牧草还有着不同优点。


养殖场经理 祖拜尔:养殖场有将近200只山羊,我们正在使用这两种草(菌草、苜蓿)来养殖。

无论是畜牧业用的牧草,还是观赏植物或食用果蔬,张赛阳团队研究的植株都引起了当地人的兴趣。

“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赛阳:因为这里光线非常好,温度还非常适宜,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后,(作物)产量非常高。当地工人把产出的香蕉带回家,他们的家人吃了之后感觉我们种的香蕉非常甜、个头非常大,于是又来跟我们谈订单,想让我们提供种苗。

作为温室大棚的管理人员,布吉池更是难以掩饰种植技术给当地生活带来改变后的喜悦之情。

温室大棚管理员 布吉池:中国人到这里后,很多水果都种出来了,蔬菜、植物的苗都长得很好。以前这里虽然有这些植物,但是数量不多,现在很多,它们都长得很好。

文章来源: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931600840026189175&track_id=EBF0FA03-AC02-4A9D-8ECC-DC9CF953286B_67648479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