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致敬!他,“最美”!

时间:    浏览次数:0

 

近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二批“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名单,我校林学院副院长王森教授榜上有名。


2005年以来,他与导师谢碧霞教授一起研究的南方鲜食枣木质化枣吊结果机理与促成技术,在湖南祁东县推广示范,打破了南方不适宜发展枣产业的论断。“祁东酥脆枣”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其推广示范面积达到湖南枣树栽培面积的2/3,仅在祁东一县就服务带动4142家建档立卡贫苦户精准脱贫;发明的专利产品“一种亚热带地区枣树坐果剂” 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有效解决了南方枣产业坐果率低的问题;起草制定的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南方鲜食枣栽培技术规程》,让长江流域以南地区枣产业有标可依。2019年他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得湖南省事业单位记功奖章。


2016年至今的6年间,王森与李去惑教授一起,创新了经济林引种理论,发现盆地能对引种过程纬度消减。在创新理论指导下,明确四川作为主要引种方向,联合四川农业大学万雪琴教授等人,利用寒假和暑假时间,一起制定作业标准、撰写管护技术、发布推进月报,顶着巨大压力,利用2年时间,攻克当地冬季气温高影响挂果等技术难题。同时,该项目为广西河池低海拔喀斯特石漠化地区200多万亩难以开花结果的核桃林做出成功示范,150多亩示范林改造后第2年挂果率达90.2%。河池市政府发来公函高度评价,称赞王森教授开创了广西低海拔地区早实核桃开花结果的先河。2021年王森教授被授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经济林咨询专家。


2018年,王森教授应邀来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进行生态产业咨询,看到一望无际的荒漠一直延伸到大海,他感慨良多,深感林草科技推广大有可为。不久后,在他的有力推动下,团队与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育林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林学会、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和印度河大学,共同构建了“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中国林学会共同发起并举办了中巴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活动。2022年1月,该中心被湖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南省“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021年至今,王森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深入巴基斯坦瓜达尔地区,针对其独特的气候类型、立地条件和植被类型,经反复对比分析,目前已完成了瓜达尔优异种质资源筛选、繁育工作;初步确定圣冠枣、无花果、大花田菁等3个树种作为瓜达尔地区的绿色高质量经济林产业主推树种,将为我国经济林科技创新服务精准脱贫的成功经验在该地区复制与示范奠定坚实的基础。2022年3月,王森教授被卡拉奇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王森教授经常这样勉励青年学子,“知识不运用就没有价值”,但是从“知识”到“运用”是一个艰苦漫长而又充满收获喜悦的过程。作为科研工作者,只有将自己的学习、研究深刻的融入到祖国林业事业发展中去,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