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为林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时间:    浏览次数:0

2020年10月11日下午14:00,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土壤学联合会土壤工程与技术委员会主席张佳宝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林学院师生讲授了《全球土壤健康行动计划及其优先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朱道弘教授主持,林学院党委书记颜春玉书记、副院长吴立潮教授、相关学科教师及研究生、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本科生等共有三百余人参加。

              

张佳宝院士长期从事土壤循环、物质迁移转化过程系统模拟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土壤信息快速获取、中低产田治理与地方提升理论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针对我国耕地占补平衡中“占优补劣”问题,张佳宝领衔的团队经过10多年攻关,研发了以有机天然材料为核心的优质耕作层工程化快速构建技术,形成了不同类型土地整治优质耕作层构建和土地利用模式。多年以来,张佳宝一直将“农田生态过程长期演变规律与地力提升机理”作为重点科研方向,并长期奔走、蹲点在一线农田。

               

张佳宝院士以自身求学、科研和教学的经历为例,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向师生们阐述了当前我国土壤健康的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并回答了同学们就土壤健康提出的问题。张佳宝院士谈到,我们要有一个大的技术规划,要分区治理,要深入基层,才能更快、更高效率地提升土壤地力,这也正是当代科研工作者的艰巨任务,最后,张佳宝院士对师生表达了真挚地祝福,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科研工作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