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温武瑞: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0

温武瑞,男,汉族,1964年5月生人,籍贯广东普宁,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7月参加工作,中南林学院林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学士学位,研究员。

现任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记83级校友、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温武瑞

成功源于责任 (工作感悟)

温武瑞学长自1987年从母校林学专业毕业后,曾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部长防办、造林司、办公厅工作了11年,历任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副处长、处长;于1998年3月调至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办公室工作,2001年6月至今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副司级),2004年曾以专家身份前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维也纳总部工作一年。

他目前主要是从事环保国际公约的履约工作,对外参与国际谈判,维护国家利益;对内组织实施,树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采访过程中,他着重提到了气候变化、臭氧层破坏和生物多样性锐减等全球环境热点问题,以及国际社会为应对这些环境问题而达成的一系列环保国际公约——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保护臭氧层公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生物多样性公约》和《生物安全议定书》。2006年,他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实施《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同时也为国家带来15.6亿美元的经济回报。就在回母校前,曾赴加拿大出席了《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和缔约方大会,代表中国政府自始至终参加了HFCF调整案的谈判并达成协议,为推动全球环境保护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笔者深深为温武瑞学长这种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所震撼,这种精神都源自于温学长所特有的强烈责任感,他认为保护臭氧层,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每个企业都应尽的责任,也就是社会责任。在这段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温武瑞学长都秉承着治学严谨的态度,更多的是用一颗无私奉献的强烈责任心对待自己的工作。他语重心长的讲到,“全球气温不断上升,对人类有很大的威胁!”一句再为简单不过的话,温武瑞却说的如此的焦虑,他忧心忡忡的表情已经表露了他对祖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的生存环境的关注和担忧。面对自己在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他总是很谦虚地讲到:“其实这并不算是什么成功,只是有一种责任驱使自己不能对工作有丁点儿怠慢!”

 

责任源于良好教育和向导(母校启发)

当温学长提到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时,他想到了母校和恩师。他最难忘的是老师们认真、细致和耐心的教学态度,以及对他们热心的关爱、照顾和正确的引导。正是有了这些优秀的老师才有了他今天这样的成绩。他回忆起了大一、大二上基础课的老师们,学长意味深长的用了一个“特别认真”来形容这些老师。他还特别提到他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周佑勋老师,在当年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周老师克服了种种困难,执著的带着他和另一个同学来到杭州、南京、上海、武汉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并且非常耐心细致的教大家如何书写论文,更为重要的是他从中学会了许许多多生存理念和做人道理;另外一个记忆深刻的老师则是教病理学的谭松山老师,谭老师曾任株洲市副市长,除了给大家上课外,还经常向大家讲述一些关于政府运行机制的知识,这不仅可以使得大家劳逸结合,同时更加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温武瑞学长聊到这些的时候,脸上绽开了温馨和甜美的笑容。温学长说到:“当时老师给我们的启发作用是相当大的,我们从中学生成为一个大学生,从一个大学生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老师的引导作用是相当关键的,他教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也教会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学校教我们: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正是受这些积极向上的思想的影响,温武瑞学长在大学期间,积极踊跃参加集体工作,担任团支书期间,带领全班同学获得了“株洲市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称号,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温武瑞学长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和完善的、富于影响力的人格魅力都与他在母校和老师身上所受到的启发息息相关。他没有因为成功而浮躁、没有因成功而止步不前,反而更加谦虚严谨、兢兢业业。“我们的一生最关键的就是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是他经常激励自己的话! 

明天会更好(殷切寄望)

    温武瑞学长和其他校友在10月1日回到当年就读地点:株洲校区。看着昔日的校园已绿树成荫;学校教学规模不断扩大;老师依然拥有健康的身体;同学间纯真、深厚、诚挚的感情依旧还在,他们很是激动!从温武瑞学长真挚的诚恳的眼神和亲切的微笑中,笔者读出了他对母校和老师的深刻怀恋和感激之情,他感激母校给予他的一切,母校教会了他一种很重要的思维方式、培养了他的综合素养,这也是他觉得大学里最有意义的事情。以至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都秉承着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我知识结构的心态;积极努力争取每一个可以锻炼的机会,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看着母校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满脸欣喜地说:“真诚希望母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以林为主、多学科并举的综合性大学——这也是我想在明年50周年校庆庆典上最想对母校说的话!”

 在简短的采访过程中,笔者深深体味到:温武瑞学长不仅是一个治学严谨、踏实谦虚的环保官员,还是一个有着强烈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精神的社会工作者。母校各项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中,我们会更加努力去实现更多的梦想,向着更远更高的目标奋斗;同时,我们也衷心祝愿温武瑞学长身体健康、事业蒸蒸日上,时刻欢迎着温武瑞学长常回母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