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科技特派员扎根山乡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 帮着农民富

时间:    浏览次数:0

“今年年初根据特派员实际情况和产业需求,调整了部分特派员,还从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蔬菜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选聘16人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级科技特派员人数增加至49人,科技队伍不断壮大,科技人才质量也越来越高。

今年,浏阳组成了由省、长沙市、本级三级科技特派员共65人的专家服务团队,为浏阳的乡村发展输送了一大批科技人才。

“刚开始听不懂浏阳话,来的次数多了,也能与村民融为一体,还与合作社负责人联合发表论文了。”11月26日,刚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讲台下来的袁军,马不停蹄地赶往镇头镇金田村的油茶种植示范基地。

今年是袁军以科技特派员身份指导好韵味油茶种植合作社发展的第二年。10年前,还在读研究生的他就跟着导师在大围山镇、镇头镇等地开展课题研究,2013年参加工作以后,他把浏阳市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了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以油茶为研究对象,带着他的学生扎根田间地头,成功选育推广了‘华硕’‘华金’‘华鑫’3个油茶良种,每亩产果量可达到3000斤,是以前品种的4倍。

引进、试验和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是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的有效途径。袁军说,作为科技特派员就要把科学技术从书本带到实践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与示范,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浏阳市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艳林介绍,现在合作社建有6个服务片区点,林业科技示范平台和示范基地也相继落成,油茶种植户达到740户,油茶产业逐步壮大,发展势头甚好。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选派到一线的科技特派员始终坚持以技术服务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培育良种,把科学技术送到家门口,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基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