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

时间:2015-10-10    浏览次数:0

 各普通本科学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 号)精神,按照《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安排,经研究,决定启动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计划

2020年遴选建设450个左右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推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将根据教育部要求另行通知。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如同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布。

二、申报数量

1.省属高校:结合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学校“十三五”期间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等情况,综合确定各高校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限额,具体见附件1

2.部属高校:按照自愿原则,2020年可申报不超过学校本科专业布点数的30%

三、申报条件

1.学校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与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不一致的专业不得申报,与院校布局调整、学科学院调整相关的专业不得申报,学校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撤销的专业不得申报。

3.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申报的专业原则上应已通过我厅组织的新设本科专业办学合格(水平)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部属院校特别突出的专业,可适当放宽要求。

4.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5.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6.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四、组织保障

我厅建立省级一流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计划实施过程跟踪,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对于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专业建设点将予以淘汰。

各高校要统筹使用省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和自有资金,加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经费投入,确保建设成效。在建设期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高校应按300万元/个的最低标准,分年度资助经费。

五、申报要求

1.学校推荐要求。各高校要全面启动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确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报我厅备案。各高校推荐申报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要从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遴选。学校向我厅推荐前,必须在校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2.材料报送要求。各高校应将《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一式三份每个专业的材料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湖南省普通高校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汇总表》及相关附件材料(限1册),连同相应的电子文档,一并于2020912日前报送至我厅高等教育处。联系人:曾思亮、肖栋芳,联系电话:0731-84720851,电子邮箱451499179@qq.com

 

附件:1.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限额表

   2.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3.2020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

   4.湖南省普通高校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汇总表

                   

 

             湖南省教育厅

2020723